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庆云乐寿李保坤

一颗童心常相伴,知足长乐每一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保坤:字乐寿,祥云斋主,网络昵称庆云乐寿、景星庆云。高级工程师、大专文化、书法家、九三社员。曾经任副县长、政协副主席、人大副主任、作协主席,2012年退休。现任中华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、山东文学院委员、山东散文家协会会员、鲁北书画鉴藏协会副主席、德州作家协会员、庆云作家协会名誉主席、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长、中国枣网文化顾问。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一等奖,喜爱研究中国古文字,喜欢写作新三字经、人物传记、专业论文。其作品刊载在国家、省、市、县的报纸刊物和网站上。

明清民国时期为庆云县做出贡献的知县  

2017-11-17 19:11:32|  分类: 乐寿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明清民国时期为庆云县做出贡献的知县
元末明初庆云首位知县杨思义(1)
明清民国时期为庆云县做出贡献的知县 - 庆云乐寿 - 庆云乐寿李保坤
明清民国时期为庆云县做出贡献的知县 - 庆云乐寿 - 庆云乐寿李保坤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     杨公思义,元末为沧州无棣令,明洪武六年(1373),置庆云县。知县杨思义移县治于鬲津河(今漳卫新河)北岸庆云乡址,草创城垣。有惠政及民。洪武元年归明,更建县治,立庙学,民为立碑。邑人甄实修邑志为立传,称为良吏。《旧志》云:“当群雄角逐之秋,能率众归正。当干戈倥偬之际,能首建庙学。至今论开庆云之治者,必曰杨君也。俎豆(俎与豆都是古代祭祀用的器皿)斯土,良有以焉。”祀名宦。
为庆云人做出贡献的薛柱斗(2)
明清民国时期为庆云县做出贡献的知县 - 庆云乐寿 - 庆云乐寿李保坤
 
       薛柱斗(1662-1722),陕西延长人,清朝康熙中官。历任天津道副使,湖南布政使。政务宽大,吏民蒙惠。康熙十年,行部至县,禁绝供应,阖邑颂之。
     薛柱斗诗歌:《游岳麓口占》“立马高山逸兴赊,翘头四望渺无涯。遥瞻云起烟封处,笑指长沙十万家。”
      赊:长、远。
      这首诗写诗人登上岳麓山,立马高处视野开阔,云蒸霞蔚,令人生出心旷神怡之感;而俯瞰山下长沙这座古城,楼宇相间,房舍林立,更让诗人为长沙的繁华兴盛欣喜不已。

    王焱告诉记者,经过查证确认,“薛柱斗是陕西延安人,1670年成为天津的地方官,后来官至安徽巡抚。史书上记载他勤政惠民、为政清廉、治理得宜。和张体乾一样,薛柱斗也是个学者型官员,推动地方建设的同时也重视文化事业发展。”

  根据目前查阅到的记载可知,“薛柱斗一是积极组织编写地方历史《天津卫志》,留住乡邦的记忆。二是自掏腰包整修文教机构,积极推动文化建设。三是利用宗教安抚民心,天后宫前院牌坊正面的‘海门慈筏’横额、前殿正面的‘三津福主’这块匾都是他题写的。当然,他还很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,比如把前朝的《建镇仓关王庙碑亭记》这块碑又重新立了起来。这些都让他在百姓中留下很好的口碑。从明代隆庆四年书写碑文到清朝康熙十四年重新立碑,跨越了105年,张体乾和薛柱斗两位勤政爱民的学者型官员,因为一块石碑而被我们从历史的烟尘中再次发现。作为研究者,我们就应该透过历史碎片发掘背后的故事,以达到以史为鉴、资政育人的目的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